月亮撞墙

afd:犹水。文字和人一样平淡,激情缺乏人士,咕。

父亲和母亲 1

负能量多,不建议三观未成和三观不合者观看。

另,无结构无顺序,想到哪说到哪。

但没什么好掩饰的。

首先,我对于父母和子女之间关系的论断里赞成父母无恩论。具体论述可参照胡适先生和孔融先生。

或者说,父母对孩子,生无恩养有恩。“孝”就是报恩,是“回报”而不是“付出”。如果只有生育而无陪伴,那么“血缘”和“亲情”毫无关系。“血缘”只是一个获得情感的机会。

说回我的父母。他们生下了我,然后养育了我近二十年,所以是有恩的,所以以上观点不会过多论述。

他们是爱我的,所以我也爱他们,但我也恨他们,因为他们顶着爱的名义伤害了我许多。

我并不是要责怪谁,他们是第一次当父母,情有可原——不管怎么样都情有可原,我因为他们感到痛苦,所以有恨意,但这并不代表我会去报复他们,也并不妨碍我报答养育之恩。

我有时候会想,要是我再有一个弟弟或者妹妹就好了,他们第二次当父母,应该不会重蹈覆辙,另一个和我出身相同但截然不同的人生一定会叫人欣慰。

但毕竟只是猜测,为此搭上一个无辜的人实在没有必要。

母亲的掌控欲很强。

可能跟她是老师有关系,她也常常对我们用命令的语气说话——所以我讨厌老师,当然这是偏见。

一次我在家里上厕所的时候,突然有种奇怪的感觉,偶然往厕所门下的用来透气的卧棂窗看过去——

一双眼睛。

一个人蹲在门外边,头歪着看着我。

那是我的母亲。

我当即吓得叫了出来,她却责骂我,说我在上厕所的时候玩手机,浪费时间对身体也不好。

我只觉得要疯了,大脑还没冷静下来她便反过来怪我,而我被吓到完全没有余力去反驳她。

在我上厕所的时候看我,只是为了看我有没有在玩手机。

旁人听着叙述或许觉得很好笑,但我真的被吓懵了,我也觉得很荒谬,我问她为什么要这么偷看,她不以为然地说只是想看我是在上厕所还是在玩手机。

有些冒犯,但我那时候真觉得她疯了。

这不是第一次,也不是最后一次。

冬天的时候,厨房的水龙头没有热水,我到浴室去用莲蓬头开热水洗手洗脸。也是觉得怪怪的,猛的回头看见她站在客厅和餐厅的隔门,露出半张脸来看我。

我又被吓得一抖,声音都被吓得变了调,尖声问她:“你站在那看什么?”

她依然很淡然,好像有些厌恶我的“小题大做”,说:“你为什么这么久?到底是不是在洗脸?”

我不洗脸还能干什么?洗手机?

我又怕又气,继续洗的时候手都是抖的。

因为我读书的地方离家有点远,她便从原来的学校调到我在读的中学来教我和照顾我——她的教学成绩很好,所以我的中学也欢迎她。

我们在这边没有买房子,住在学校分的宿舍。面积小,所以买了上下铺的那种木床,我睡上铺。

我好几次都在半梦半醒的时候被她站在上下铺的梯子上的举动吓醒。

我在家里是没有隐私空间的,无论是之前一百多平的自己的家,还是在这个十几平的宿舍。

所以我喜欢呆在厕所。

在之前的家,我有自己的房间。但我不能锁门。

可以关门,但不能锁门。

她不会敲门再进来,从来都是直接拧门把手。

门锁了,她拧不开就会拧好几次。

那种声音让我害怕。

意识到是我锁门了,她就会说:

“锁门干什么?里面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吗?”

没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。

里面只有我而已。

我讨厌儒学。

评论(3)

热度(1)